Thursday, January 10, 2008

20070728-北投畜魂碑 找得到

20070728-北投畜魂碑 找得到
據崛憲之入二教授說日人興建屠宰場,常有設立「畜魂碑」此一習俗仍是為了追念動物的犧牲、安息動物的英靈,並借此以安人心。例如民國二十年六月九日臺北大龍峒屠宰場設有一座,民國二十年二月臺北蘭州屠宰場亦設有一座;但大龍峒屠宰場的「畜魂碑」已不知下落,而蘭州街屠宰場的「畜魂碑」則因刻有昭和字樣曾被破壞,在民國六十三年被重新豎立於台北市四獸山的天寶宮門外。所以北投尚存沒有破壞的「畜魂碑」,可說是彌足珍貴,我個人認為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隱藏在樹叢當中,我可是詢問了10幾個人(包含老人),才有一個老人知道而且明確指出位置。

日治時代安達敬智之任期始於民國二十五年。此處因過去是北投屠宰場,所以一直設有「畜魂碑」。原本此碑淹沒於荒煙蔓草中,所以北投「一一九號公園」的設計,根本沒有注意到草叢中的「畜魂碑」20070728-北投畜魂碑 找得到。經由八頭里仁協會向該工地主任洽詢,請他們要動工前務必通知,民國八十五年施工前,經由當時北投社雜誌社發行人許陽明先生向臺北市市長室陳情,陳水扁市長裁示將該石碑保留。同年舉行整體遷移儀式,一一九號公園完工後才又遷回原址。

一一九號公園〈大豐公園〉完工後,遷回原址的「畜魂碑」與其設立時的位置有了一點點的誤差,根據現場考查,應再往北3-5公尺左右;而最重要為其坐向,現在大豐公園的碑石大致為「坐南朝北」,根據業者表示,屠宰場的畜魂碑應為「坐正東朝正西」,象徵畜魂往生西方極樂。且當年碑石前有一香爐,提供業者祭拜之用;豬肉販業者農曆每月初二、十六都會前往祭拜,「中元節」更是在前方舉行盛大「普渡」。

雖然資料上是說誤差,可是畜魂碑隱身在樹叢當中20070728-北投畜魂碑 找得到,似乎讓人覺得這是經過「巧妙的安排」,畢竟不想讓到此公園的民眾感覺毛毛的,也不敢得罪亡靈才出此下策吧?!